關於我們

一、緣起

由於整個教育、政治、經濟、文化與價值體系的轉變,兩性之間的觀念、權力、行為也與過去不同,社會開始關心性教育議題,加上因對性的誤解所產生的許多問題都需要解決與處理。本校有鑒於此於民國89年8月9日,在南台灣的樹德科技大學成立「人類性學研究中心」,並於民國90年6月報教育部核備。將研究與推廣含蓋性教育、性諮商、性與社會等方面,進行性學基礎資料的建立、推廣、教學、諮商、社區服務等各項工作。

二、組織

 

(一)中心成員

中心成員由人類性學研究所的教師,共5位,教授2位,副教授1位,助理教授3位。

(二)諮詢委員

共有十四位在醫學、護理、性別教育、心理、諮商、性教育、性文化等相關領域的專家與學者。對性學研究中心提供意見與相關訓練、研究的資源。

三、人類性學研究中心使命

成立國內性學、性教育推動單位,並建立本土化的科學資料。

四、人類性學研究中心環境與典藏

人類性學研究中心除支援人類性學研究所師生、上課、研討、開會等場地使用外,尚收藏性愛圖畫十幅、日本男祭圖案十張、初老祝木盒二個(這些是日本每年三月十五日訂這日為豐年祭,以祝賀四十歲有成的男性之典禮,包含陰莖的遊行)。性愛象牙簡、銅雕、花瓶、玉盤、陶俑五件,台灣原住民的男女木雕各一件。對男、女生殖器官的象形雕塑十四件,其他不同材質的性交物品、石雕等為15件,共是五十七件。  

五、人類性學研究中心特色

(一)建立國內台灣性學的基本資料。 (二)並以建立的基本資料做為研習、教材、諮商、研究及推廣的依據。 (三)服務層面分專業及社區部份。  

六、未來發展

(一)辦理多樣化的服務、訓練、回饋大眾,結合社區資源。 (二)與出版社合作,規劃、撰寫相關書籍、教材,並舉行記者發表會提高知名度。 (三)與校內設計學院合作、配合課程主題設計成套教具供應各級學校使用。 (四)提供國內性諮詢與性諮商的專業服務